怎樣才能更好的管理自己的生活?

2022110812:44

生活与经济

隨著整個社會急速高效的發展,好像每一天早上醒來,我們都能接受到來自不同領域的最新消息:AI智能、雲計算、大數據……而各種網絡新名詞也層出不窮:工作CD、暴花戶、浴後神經紊亂等等,不一而足。我相信,應對那樣繁雜的社會生長環境,多元化的信息輸入,大多數人都會心存焦慮。以致於我們會一味的跟隨著時代的腳步,貪婪地吸收著新的信息,卻往往對自己生活管理出現失控情況。

大家注意到,許多人的注意力會隨著外部的影響而分散,盲目跟隨潮長期服務金狀況愈發顯著。比如:這些希望獲得更多知識、改變自己命運的大家,見到身邊的朋友參與了某個讀書會,便也跟隨著積極參與;見到同事們去聽音頻課程,於是也去效仿下載音頻APP。但是,請你捫心自問一下,你真正做到了每日准時閱讀、上課、寫筆記、做回答嗎?大家聽見了太多的回複:工作忙,家中瑣事多,天天都太忙;昨日朋友喊著出去玩了,明日補上上吧。這些句子是不是很熟悉呢?面對如此簡易的一件事情時,為何我們的專注力無法集中?為何當有了更多元選擇的時候,大家反倒手足無措了呢?

假如說,大家現在的社會就是一個焦慮的社會,我相信大多數人都會贊成這樣的說法。焦慮,對於個人而言,是一種十分複雜的情緒或心理反應,其中交織著緊張、焦慮、擔憂、著急和恐懼,是心理學所關注的一種重要的心理現象。而在這種時代背景下,我們所關心的“焦慮”乃是一種群體心理狀況,是帶有時代特色的宏觀社會心態。

因為改革開放和之後推行的市場經濟,當前中國社會出現了巨大的變化,這些變化在改變中國人民物質條件的同時,也日益加重了我們內心的不安和焦慮。快速地社會變革或社會轉型,促使原有的公共秩序得到了沖擊或是挑戰,用費孝通先生的話說,甚至增添了“更加急切的態度秩序的困境”。

秩序困境最明顯的表現,便是舊秩序得到了普遍的考驗,但新秩序卻有遠遠沒有產生或上下大眾的日常生活。舊制度跟新方案相重合,舊風俗和新時尚相重合,舊觀念與新詞彙相重合,產生這類新與舊、當代與傳統觀念的重合。它為社會和個人生活的變化帶來了可能,卻也同時促使個人或人群變得無所適從。因變化而引起的距離感和不確定性不可避免地引起了整個社會焦慮的形成,以致於我們都希望會有更加快速的改變,恨不得自己生活、情況或自己的行動都能夠一步到位,最終形成“全員焦慮”。

自然,針對個人而言,這類焦慮的深層原因更多的是來自於對自我掌控的欠缺,以及對未來生活目標的不確定性。好多人並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心裏欠缺對自我人生目標的設定,因而盲目認可別人規則,努力讓自己過上“標配的人生”。網絡上以前有這樣的提問:什么樣的男人算是相對成功的男人?大多數都覺得,30歲之前買房買車,娶妻生子,工作牢固蒸蒸日上,也有一筆不小的儲蓄,這樣的狀態才算是30歲男人的標配。因而,大家會看見,在社會認同的心理機制下,形成了各種追逐、攀比,多數男人為了達到“標配”,成為一個“標件”男人,焦慮不安,整日愁眉不展。

從心理學的角度看,適當的焦慮是大家預估到某種風險或痛楚將要發生時的一種適應反映,是一種常見的生理防禦方式,但過多的焦慮乃是一種病理狀況。可是,焦慮也有它積極的價值,它是我們前行的動力。因而,為了抵禦這類焦慮,得到我們期待的生活,就需要大家做出一些努力。

心理學研究發覺,針對希望獲得成功的大家來講,意志力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所謂意志力,便是控制自己的專注力、情緒和欲望的能力。意志力會影響一個人的身心健康、經濟安全、人際交往和事業成敗。我們可以通過一些方法提升意志力,更好的管理我們的人生,減少焦慮。

接下來,我們應該做的就是:

第一步,了解並接受真實的自我,覺察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

提到自身,又稱自我意識或自我概念,是個體對其存有情況的認識,包含對自身的生理狀態、心態、人際交往及社會角色的認識。它關鍵有五個方面,即物質自身、心理自我、社會自我、理想自我和反思自我。但在這兒,大家關鍵是指心理自我。

生命中你所體驗到的一切開心美好幸福的感覺都和"自身"相關。自身是什么?"真正的自我"是指個人對自身清楚的、明確的"了解":我喜歡什么?我害怕什么?我需要什么?我討厭什么?我的價值觀是什么?了解了自身,才能清晰地把握自己的需求,設置自己的人生目標。

真實的自我是否極致,有多少優缺點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對自己有什么樣的評價和認識,它影響的將是你怎么選擇人生之路。有怎樣的認知,會產生對應的行為。認可和接受真實的自我,代表著公平對待自己的每一項特性,既不刻意突顯,也不去刻意壓抑。

最重要是,請放下負面的自我對話,比如:“我不行”“我永遠做不到”、“這是不可能的”,改成正面積極的心理暗示:“我可以”、“我可以做到”、“我願試著”等。

第二步,調整你的人生目標,設定清楚的小目標。

如果你真想要培養意志力,請重新審視一下你的人生目標。

1、我要做什么?哪些事可能提升你的生活品質,或者有沒有什么事是你想多做一些的,比如:學習、考研、旅遊。

2、我別幹什么?你生活中最“頑固”的習慣是什么?有什么事你想舍棄或想少做一點,因為他防礙了你的健康、幸福甚至成功?比如:想早點睡,卻一直刷手機,便是沒法使自己早睡,那么,就設置每晚11點多務必上床,把手機丟在客廳,那么就會好啦。

3、我想要做哪些?你最想集中精力完成哪一項重要的長遠目標?比如:考研,減肥。哪種時下的沖動可能分散你的注意力、誘惑你避開自己的目標?比如:遊戲、甜點。

隨後調整目標,使它變得更容易達到。設置的目標要小、可衡量和具有系統性。

對於一些習慣推遲、強迫自己忘記或是忽視的大家來講,請你了解蔡氏效用:當你想忽略未完恆指成分股任務,你的潛意識便會持續叨嘮那個任務。因此,請你做出具體的計劃,這樣的話,你的潛意識便會停止。

對於待辦事宜做計劃時候,一定要給出下一步操作步驟,這可以有效預防推遲或忽略。請記住:大腦是用來思考的,而非記牢待辦事宜的。因而,把事宜逐出大腦,記錄在指南上,這樣就可以減少焦慮,能夠更好的集中精力在當前的事情上。

第三步,降低社會認同對自身的影響。

自我控制遭受社會認同的影響,這使得意志力和引誘都有著感染性。因而,當你准備要養成一個好習慣,建立一個新生活方式時,你需要給自己先造就一個良好的外部環境。

大家都希望自己的決策不受別人的影響,但從心理學的角度看,大家個人的挑選在一定程度上都會受別人想法、意向與行為的影響。甚至,我們認為他們想要大家幹什么,這都會影響我們的選擇。因而,盡量避免觸碰這些會嚴重影響自己的環境與別人,能幫助我們更單獨的完成自身設置的目標。

第四步,接受不適感,對意志力開展鼓勵與鍛練

意志力跟對不適的接受相關,意志力包含延遲滿足,承受短期的不適,然後去完成自己喜歡的目標,這是有關意志力最為中心的物品。你越能忍受不適感,你的意志力便會發展越快。比如:上學、乘車或等候下個月發工資等,這都是鍛練意志力內容。自然,為了達到你的目標,承受不適時,你可以為自己提供一些鼓勵。比如,吃一次甜點、打一個小時遊戲等。

意志力盡管是天生的,但我們還可以通過後天訓練加強它。我們可以通過積極堅持目標來提升意志力,例如:坐著的時候不蹺腳。不管多小的事,只要堅持每天做,就能提升意志力。此外,還能夠與朋友與家人分享你的目標,請他們和你一起查驗你的目標。在這個過程中,你會再次把注意力放在你的目標和你要達到目標的意志力上。

第五步,維護大家意志力的活力。

為了保持穩定的自制力,讓意志力發揮最大效果,我們應該更好地滿足人體的基本需求。日常飲食,一日三餐你最好吃血糖指數低(指轉換成葡萄糖的速率較慢)的食材:大部分的蔬菜,幹果(像花生和腰果)、許多生水果、乳酪、魚、肉、橄欖油或者其它“好”脂肪。意志力消耗時,大家容易作出錯誤的決策。這時能夠吃點東西補充能量,或是使自己休息一下,由於良好的睡眠質量比食物更重要。

注意你的生活環境,整潔的床鋪、潔淨的餐桌,這些環境要素會細微地影響你的大腦和你的行為,影響著你的自律。由於,秩序感對意志力的提高尤為重要。

請集中精力於當前任務,防止同時進行多項任務,由於你很難同步進行下來,最好的建議是一次只做一事。不要逼自己過緊,由於意志力資源是有限的。

同時,我們應該對心態進行相應的管理。心理學說明,生氣、消沉、抑鬱、焦慮等情緒都會耗費你的意志力,使你對工作提不起精神來。

最終,冥想、瑜伽,放松訓練、專心呼吸等,不僅能月平息計算察和接受,還能夠訓練大腦的韌性,增強意志力。同時,它還能緩解你的壓力,指導大腦解決內在的影響(例如沖動、憂慮、欲望)和外在的誘惑(例如響聲、界面、味道)。

我相信,每個人都希望過上更好的生活,但卻忘記了,我們想要的許多,真正需要的卻很少。因而,不管外界環境怎樣,在內心給自己設立目標,創建秩序感,依照知行合一的方法堅持走下去,可能才是更好的管理大家生活的方式吧。